当前位置:首页 > 智联锡商 > 理想信念教育

情系教育 造福桑梓——锡山区民营企业家在江南大学设立教育基金

时间:2020-04-24 来源: 字体大小:

  近日,锡山区东港企业家、原东港商会常务副会长陈尧祥先生向江南大学捐赠专项教育基金3000万元正式签约。出席签约的有陈尧祥夫人蒋月英,儿子香港锡山同乡联谊会副会长、恒诚硅业董事长、锡山区工商联执委陈南飞,孙女陈辰,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江南大学副校长张凌浩等。

  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向陈尧祥先生长期以来对江南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江南大学将遵循陈先生的意愿,专项设立“江南大学陈尧祥教育基金”,主要用于奖励江南大学优秀师生、资助家境困难学生、师生的重大疾病医疗补助及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等,并表示江大一定会用好捐赠,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培养顶尖人才、提升综合实力,努力实现“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不辜负陈老先生的期望。

  最后,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与陈尧祥先生签署捐赠协议。

  陈尧祥于1941年出生,1961年他怀揣着梦想和憧憬进入江西共大红星分校半工半读,在这两年的学海生涯,练就了其肯苦、勤劳、纯朴的性格。1963年,他回到原东湖塘乡汤村务农。1980年,在乡农机厂担任技术科长。1983年,在乡党委和村党支部的关心和村民的支持下,担任村办企业无锡县泡花碱厂厂长。他在担任厂长期间以上率下、亲力亲为,上任当年泡花碱厂就实现销售产值15万元。至1994年,该厂已实现销售产值2179.97万元,利润达402.02万元。1984年,他在市场调研时得到信息,"白碳黑"是生产橡胶制品的重要化工原料,在市场上很有发展潜力。他立即向村党支部、村委会建议创办白炭黑厂,当年就成立无锡市白炭黑厂。1998年转制成立无锡市恒亨白炭黑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四十余年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较大的白炭黑生产商,同时也是行业标准定标单位。他在生活上依旧保持老一辈企业家独有的勤俭、质朴精神,一日三餐以咸菜和白米粥为主,每天早睡早起,闲余就在自己的花园种育兰花。多年来,他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不忘初心、爱心不止、回报社会,先后向东湖塘小学、怀仁中学、镇慈善会等捐款。

  此次向江南大学捐赠3000万元,陈南飞代表父亲陈尧祥表示,江南大学是无锡唯一的国家“211工程”综合性大学,特别是在食品科学与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等学科在全国位列前茅。希望教育基金可以支持江南大学为国家培养更多地栋梁和英才,为无锡加快高质量发展尽上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