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联锡商 > 锡商闪耀

徐舍镇商会会员、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熊宝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时间:2020-12-07 来源: 字体大小:

  近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熊宝星代表江苏省登上了国家最高领奖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一、平凡之心,逐梦田野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这个人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这个人就不平凡。”2001年,国家各项惠农政策落地实施,青年壮志的熊宝星毅然回乡,做起地地道道的农民,从承包20余亩的蔬菜田起步,创办了鲸塘无公害蔬菜基地。刚创业时,面对土地流转、资金发展、人才等多方面问题,他一方面向上争取镇、村两级的协调帮助,另一方面又聘请了安徽农业大学的高级农艺师张全智教授进行“手把手”技术指导,解决了创业之初的各种难题。干事有激情,创业有活力,在熊宝星的不懈努力下,农场与日资企业万昌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生产合作关系,让蔬菜源源不断地出口到日本和美国市场。

  二、善于钻研,创新发展

  “科技创新是家庭农场的内生动力。”面对农场不断发展,熊宝星敏锐地察觉到了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作为新型职业农民,他不仅热衷于参加国内各类农技交流和培训课程,还勇于尝试生态化种植各色农业新品种。为使自己的新品菠菜、小圆菜等蔬菜达到无公害标准,他长期聘请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施用有机肥、利用诱虫灯和生物农药灭虫。尤其是2013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采用自然农耕的方式,试种了有“世界米王”之称的“越光大米”和有“江苏最好吃的大米”之称的“南粳46”。当年秋收时节,几十亩高档大米被抢购一空,“越光大米”还与上海一批高档寿司店签订了长期采购协议。近年来,农场累计出口蔬菜1.5万余吨,创汇近百万美元,巅峰时期基地日用工260余人,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如今,宝星家庭农场积极探索特色农产品种植以及农机服务等多种经营模式,并于2017年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年产各类无公害蔬菜近千吨,获得“江苏省示范基地”、“无锡市十佳示范家庭农场”、“宜兴市农业发展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从300余亩土地一步步壮大成为1200余亩的“绿色王国”。

  三、合作共享,带动致富

  “不光是做好自己的事,还要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熊宝星一直致力于以新技术、新服务、新理念带动农户共享收益。宝星家庭农场投资300余万元设立宝星为农服务中心,先后购进烘干机、植保机、收割机、插秧机等大型农机具50余套,为周边农户提供多种农机服务,并且每次只收取成本费用。时至今日,中心年服务次数已达2万余亩次,惠及当地百余家农户。在农场里的宝星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机手之家”,都会定期举行农机技术、病虫防控、安全生产等交流活动,加强与农户之间的沟通、联系、合作,利用工作室的人才、技术、创新思维等优势,解决农户生产的许多现实问题,用食物的绿色健康品质带动农民增收。多年来,随着农场不断发展壮大,熊宝星不忘回馈社会,先后吸纳70多名农村剩余劳力,帮助解决就业难题,默默资助贫困学生、投资修缮村路等等善行不胜枚举,成为了不折不扣的行业标杆。

  四、载誉而归,铸梦未来

  熊宝星表示,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激励,倍受振奋。今后将以这次获得崇高荣誉为新的起点,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下大力气把家庭农场做好做强,进一步打响农产品知名度,为更多的父老乡亲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