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联锡商 > 锡商闪耀

惠山民营企业家胡杰:三个“不简单”

时间:2021-06-11 来源: 字体大小:

  他办企业已经超越了普通层面,上升到高品位的文化境界。当走进蓝力集团大门就能看到一块醒目的标语牌,上面写着“什么叫不简单,能够把简单的事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无锡蓝力集团董事长 胡杰正是这样一名不简单的企业家、不简单的人大代表、不简单的文保卫士。

  一、不简单的企业家

  1976年,刚高中毕业的胡杰,走进了堰桥冷作厂,经组织培养和自己的努力奋斗,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于1987年创办了蓝力机床厂(现名无锡蓝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专业开发了液压机及工程机械类产品,规模不断扩大,市场不断拓展;如今的集团公司内有5家企业:无锡蓝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技术力量不断壮大,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05年在合肥成立合肥市蓝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日本日立公司配套产品;2008年在唐山成立唐山市蓝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日本住友配套产品;2011年10月成立无锡市嘉恒投资有限公司,在金融投资方面作更深层次的开拓与发展,达到了制造业和金融投资业同步并举的新境界;2012年3月成立江苏蓝力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工程机械零部件为主,与三一、徐工等客户合作。有职工470名(其中堰桥350人,合肥60人,唐山60),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2亿多元。2009年至今,公司年销售从几千万达到6亿元,给国家上缴税款2500多万元,为地方财政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为上千人先后解决了就业问题。

   作为总经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工作千头万绪,由于他善于“弹钢琴”,总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总能解决好一个又一个难题,总能圆满听到扣人心弦的乐曲。为了提高职工当家作主的自觉性,他积极认真地把处理好干部与职工的鱼水关系放在首位。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关心职工生活,胜如自己。该厂外来职工较多,他平时就是最忙,也要进行走访,问寒问暖,对老龄青年还穿线引针,解决婚姻当红娘。对职工身体有病者,发挥工会作用给予他们精神上鼓励,经济上支持,有的甚至用厂部汽车送到医院看病,如侯明忠、张国兴、李良东等职工疾病较重,厂部发动募捐活动,解决医疗费都在1万元以上,还有个别解决近2万。为了防止职工因病致贫,为职工全覆盖买了社保。公司每年利用节假日开展体育竞赛、红歌观幕、技术献艺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从而提高干群亲和力、产品竞争力。

  去年突遇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毫无准备。他凭着多年企业经营的经验和对市场的判断,积极落实防控措施和通知精神,保护员工生命安全,确保订单逆势反增,在这背后下付出的努力与心血,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整个疫情期间,奋战在第一线,从员工进门的消毒、口罩的供应、车间内消毒区域的设定、外地员工的回锡等具体事宜都是事事关心,公司没有一例感染病人,订单增加120%,干部职工上下一心,共抗疫情,佳绩频传。

  在胡杰的领导下,蓝力奉行“创新、创立、专业、专注”的办厂宗旨,不断研制新产品,提高用户满意度,至今已拥有十大系列、一百多个品种和二百多个行业用途的液压机,并能与国际市场接轨,产品出口东南亚,俄罗斯、埃及、丹麦、波兰等国。近几年适逢工程机械曲线反弹,蓝力又适时与国内工程机械两大巨头达成了合作,气势正盛。

  二、不简单的人大代表

  去年胡杰在疫情期间,心系抗疫一线干部和志愿者,分别向惠山经济开发区和堰新社区居民委员会捐助300箱苹果和10万元救灾款。用大爱诠释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情怀。 

  2008年是国家多事之年。而蓝力也是为公益支出的最多一年,这年春惠山区开展了“蓝天下的关爱慈善募捐”活动,胡杰立即响应捐助给惠山区红十字会50万元,他说:“这是蓝力人对残疾者的同情支持的一种表示”。“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当听到这一消息,厂部立即召开会议,灾区人民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一方有难八方支持,厂部、职工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捐款5.2万元,支持灾区人民。5月18日堰桥中心小学百年校庆,又资助5万元,以关心教育事业。每届教师节胡总已有习惯或助资或捐物来关心师生们的公共福利,并以此当作自己的公益事业。 

  他为社区居民办实事,经过他的提议,622路公交车按原有线路运行,使社区居民出行更便利。还有关于春节期间经营乱的问题、关于大力推行社区居家养老的问题、关于移风易俗实行殡葬改革的问题、关于小区内居民使用扩音喇叭的问题、关于整改小区不文明行为的问题等等,他都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解决问题,解决困难,为建设和谐、文明小区尽到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

  三、不简单的文保卫士

  胡杰是土生土长的村前人,他热爱自己的家乡,至今仍住在破旧的村前村内。他走在蜿蜒的村道上内心感到十分踏实,村中的江南民居、淳朴民俗、乡亲父老、先贤的丰功伟绩给了他无穷的滋养和精神动力。胡杰祖上是北宋著名理学家胡瑗,村前村胡氏在此生息繁衍,积淀了深厚的历史传统文化,正是这种原生态的根性文化滋养了他的灵魂,深埋下诗性的文化因子。

  随着城市化、大拆迁的推进,具有六百多年建村史的村前村岌岌可危,不少极有价值的乡土文化很有可能永远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胡杰焦急万分,带头发起成立了胡雨人研究会,并连续多次在“两会”上提出“文化湿地——胡雨人故居及村前古村相关文化遗存保护”的提案。在胡杰努力下,得到主管部门和领导高度重视和采纳,并吸引了不少著名媒体记者前往采访,使该村一批有价值的历史文化遗存列入了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名录,改变了原来的拆迁道路,迎来了村前村乡土文化保护的一线曙光。胡雨人研究会成立至今每年召开年会,组织编撰编印了内部交流会刊《胡雨人研究》,编发各类学术论文、通讯报道、文学作品上百余篇,与江南大学、中国散文家协会、江苏省作家协会、中国阅读学研究会等一批国内较有影响力的学术团体联合举办了一系列研究活动,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惠山区的民间学术研究开发风气之先。

  胡杰为抢救保护江南文化名村——天上村前,在抓好自身企业的基础上,花大力气,艰辛付出,在他的主持下,曾毁于抗日战火的我国最早的乡村图书馆——天上市图书馆,终于在堰桥中学浴火重生。天上市图书馆馆藏本目前已基本收集齐全孤本,原版40余种是稀之又稀,均为我国模范教科书,仍延至今,价值不可估量,目前古书籍收集已投入60余万元。江苏省作协创意工作室组织作家参加了图书馆的揭牌仪式,并向图书馆赠书,还专门在这里成立了创作基地。

  2012年3月,胡雨人研究会与中国物理学会达成合作协议,胡杰出资支持中国物理学会以胡刚复命名的五项物理奖,每年出资15万元给予支持。10月12日堰桥中学110周年校庆,在胡杰的积极筹划下,中国物理学会把堰桥中学定为“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基地”,每年会有院士到校与学生交流、传授物理学,把一所乡村中学提升到了与国内顶尖学科进行交流、合作、提升的层面。

  2013年底,在胡雨人先生145周年诞辰之际,由胡杰个人出资近1000万元修复的积谷仓、蒙学堂、阴雨操场、胡雨人墓等文物点正式建成开放。昔日的残壁断垣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古色古香的青砖木栋、粉墙黛瓦、回廊亭台、小园香径。蒙学堂里,三尺讲台,条凳木桌,摆放俨然。展示室里,胡氏三杰及后人编撰的数学、物理等学科的珍贵著作原件一应俱全,莫言、叶兆言等著名作家的书信手札原件琳琅满目。阴雨操场内,锈迹斑斑的吊环还是100多年前的原物,令人流连忘返。

  目前,惠山区正在抓紧制定古村整体修复重建规划,为了更好地保护、挖掘、规划、发展好这份珍贵的文化资源,打出“天上村前”的文化品牌。他在四届四次人代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天上村前”文化街区传统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和挖掘的建议》提案,希望政府能重视这块宝地的资源开发。天上村前文化街区的策划与建设又将成为他下一轮关注与关心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