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联党政 > 政企服务

全市企业人力资源引进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8-05 来源: 字体大小:

  8月3日下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商联联合召开全市企业人力资源引进工作座谈会,为解决我市企业人才招引问题交换意见、凝聚共识。市工商联副主席张振华主持会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包晓东、副局长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无锡微研、蕊朋微电子、雄宇重工、欣旺大酒店等8家重点企业代表围绕企业招工、引才、培养、留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分享了经验做法,并提出了技能人才短缺、高端人才引进难、人才流失严重、招聘渠道有待拓宽、配套保障不够完善等当前阶段企业人力资源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针对企业反映的情况和提出的问题,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职能处室、单位负责人一一予以解答,并从校企合作、社会招聘、人才政策、人力资源服务、技能人才培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助力企业招工引才的有力举措和下阶段工作打算。

  在充分听取参会企业意见建议后,孙伟副局长表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紧紧围绕“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改善结构、提升质量”的人才建设总体思路,坚持“精准匹配、高效对接”的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劳务协作和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积极搭建企业用工服务联盟和大学生就业招聘联盟,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等现代手段实现就业群体建档立库和线上服务平台优化。同时,深入调研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的先进经验,在“政策研究—政策影响—政策兑现”链条中展现人社作为,切实促进我市专业人才选育用留与高端特色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包晓东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各企业在人才招引工作方面的建设性思考和先进做法,通报了我市上半年总体就业形势,并结合会上收集的问题和当前工作情况,从四方面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要进一步拓宽企业招工渠道。积极开展用工情况调研,深化劳务协作活动,强化校企合作对接,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二是要进一步助力企业高效揽才。精准开展引才活动,深入实施人才计划,逐步恢复线下招聘,加强引才政策宣传,提升政策渗透力。三是要进一步促进企业稳定用工。建立科学用工制度,完善重点企业服务专员机制;建立薪酬调查制度,科学合理提升员工收入;加强用工监督管理,规范人力资源机构行为;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员工关心关爱举措。四是要进一步整顿劳务市场秩序。组建用工服务联盟,精准推送优质人力资源机构;持续开展整治活动,积极推动企业劳动用工规范化;构建用工监控平台,加强员工权益保障。包晓东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夯实人才基石是推动企业发展、经济增长、城市竞争的源动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分类梳理、深入总结会上收集的问题建议,认真研究解决对策,全力化解我市企业人才招引难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人力资源保障。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商联相关工作负责人,我市8家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