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联党政 > 领导关怀

关爱尊重企业家 政企同心开新局——杜小刚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时间:2021-08-20 来源: 字体大小:

  8月17日,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围绕起草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进一步做好市委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杜小刚强调,要关爱尊重企业家,健全完善政策措施,营造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政企携手推进无锡“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市领导朱爱勋、许峰参加座谈会。

  “既要心系无锡,又要胸怀全球,更多在战略上谋篇布局。”“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要坚持国际化和本土化相结合。”“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比补贴更有吸引力!”……

  当天下午,远景科技集团、长电科技、红豆集团、无锡一棉纺织集团、上汽大通汽车无锡分公司、江苏毅合捷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捷普电子等企业负责人,围绕合理布局产业、加快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政策措施等方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富有见地、富有实效的意见建议。

  尽管来自不同行业,大家结合自身经历,为无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大家建议——要结合本地实际和全球趋势,战略布局,选准赛道,用前瞻的视野打造产业链、布局供应链、构建“朋友圈”,营造创新创业优良环境;抓住用好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机遇,采取定增等形式再融资,助力上市公司做强做大;大力培育自主品牌“链主企业”,增强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把控力,切实增强无锡企业话语权和影响力;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大智能制造力度,为传统产业插上科技翅膀、实现第二次腾飞;加强与全球产业链头部企业合作,探索建设科创飞地,孵化出一批创新型企业,培育和发展一批瞄准“高精尖”的细分领域骨干企业;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的协调推进和跟踪服务;更好发挥民营企业党建引领作用,加快打造中国第一工商名城;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在完善公共服务、优化生活环境等方面加大投入,出台更具区域竞争力的人才政策,让各类人才近悦远来。

  杜小刚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感谢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有的可以直接吸收到党代会报告中,有的要作为今后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内容,政企同心把无锡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杜小刚说:无锡是中国民族工商业发祥地、乡镇企业发轫地,工商基因早已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当前,无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探索共同富裕发展道路,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

  实现这个目标,既离不开企业家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也为企业家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广阔舞台。希望广大企业家心系无锡、植根无锡、助力无锡,积极投身无锡“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新时代锡商精神,再扬“四千四万”精神,创新创业创造,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杜小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要“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聚焦“两个健康”发展,关心关爱企业家,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依托“企业家日”,发挥好全球锡商大会的独特作用,特别是在严格防控“疫情”的情况下更要创新思路、创新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架起新桥梁,进一步营造信赖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更好凝聚企业家的智慧和力量。要严格落实政府服务专员制度,为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店小二”服务,确保亲商护商制度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加强宣传推介,多渠道、多平台讲好无锡企业家故事、体现无锡企业家风采,展示无锡企业家与城市共生共荣的工商生态,进一步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