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联企业 > 民企风采

江阴佰翱得生物:创新赋能助力药企源头研发

时间:2021-09-23 来源: 字体大小:

  生物医药产业被称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受经济发展、生活环境变化、健康观念更新以及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等因素影响,和人类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生物医药行业近年来一直保持着持续增长的趋势。

  位于江阴高新区的无锡佰翱得生物科学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物医药企业,由双良集团与多名拥有国际药企工作经历的海归科学家于2011年联合创立,致力于为全球创新药研发机构提供以复杂药靶蛋白制备为核心、以结构生物学为特色的创新药研发服务,是国内少数几家具备从基因到冷冻电镜解析结构全方位服务能力的标杆企业。

  创新研发 突破国内“卡脖子”技术

  众所周知,新药研发通常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及资金,而生物技术外包服务机构能为医药企业在药物研发过程中降本增效。和一般的生物医药企业不同,佰翱得是一家生物医药技术外包服务机构,它不生产具体药品,而是为各大药企的新药研发提供配套服务。比如药靶蛋白的生产、药靶蛋白的结构鉴定,以及基于结构的药物分子设计等,这些都是新药开发绕不过去的重要环节。该公司的市场和价值就在于此。

  公司总经理吴家权告诉记者,佰翱得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在业内具有数一数二的技术优势。“基于结构的药物分子设计是我们现在最具竞争力的核心业务。”目前,国际上主流的新药开发遵循的是靶向性原则,即通过精准医疗的手段,找到某一个引发疾病的特定蛋白,以此为靶标进行针对性药物开发,最终通过小分子药物来抑制该蛋白,达到治疗的效果。

  而佰翱得基于结构的药物分子设计,则是解析靶标蛋白的三维结构,为小分子药物的设计提供实验依据。在药企把药物开发出来后,佰翱得还要进行再次匹配,药企将根据佰翱得的实验数据反馈对药物进行改进。目前,具有这种分子设计能力的研发公司很少,这种技术能够大大加快新药开发的进程,正因如此,佰翱得吸引了许多国际著名的药企与之合作。诺华、罗氏等20多家国际知名药企,以及美国的多家高端生物技术公司已成为该企业的紧密战略合作伙伴。

  深深尝到技术红利的佰翱得,对于新技术的产业转化也不遗余力。目前,佰翱得是世界上第一家将X射线衍射晶体结构学和冷冻电镜蛋白结构学两者结合应用的企业。“冷冻电镜蛋白结构学此前一直没有应用于药物研发领域。”吴家权告诉记者,在新药开发过程中,只有一小部分药物蛋白是可以结晶的,而绝大部分蛋白要拿到结晶结构,必须靠冷冻电镜。“拥有了这一技术,我们的竞争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软硬兼施 为技术研发“保驾护航”

  提供新药研究的CRO服务往往需要投入较多的资金和资源,起初这个领域并未被大多数投资者看好。可以说,十年前能与积极推进产业转型的双良集团牵手,对佰翱得而言是幸运的。

  毋庸置疑,佰翱得的成长配得上这一份赏识。落地江阴后,佰翱得大力扶持青年骨干带头人,提倡唯才是用,采取内部选拔和晋升机制,以人才为杠杆撬动企业崛起,让创新的种子在江阴生根发芽。截至目前,佰翱得已经成功引进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近百名,其中包括11名海外归国博士。

  在吴家权看来,企业想要健康可持续发展,拥有一个健全的管理体系至关重要。针对公司业务的独特性,佰翱得一直兢兢业业,严格把关“安全和质量”体系。这其中包括建立完善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堪称“过于严苛”的项目质量要求。哪怕实验报告中的一个不起眼的小瑕疵,追求完美的科学家们都会把它拎出来,一起探讨研究,让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像一盏灯塔,指引和激励着更多员工去发现,去钻研,为推动技术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而在硬件设备的配置上,佰翱得更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国内结构生物学方兴未艾的时候,公司就大胆购入了一台Rigaku FR-E+ Superbright X-射线衍射仪。此外,佰翱得也是国内最早布局冷冻电镜的企业,2018年采购了国内第一台200kv冷冻电镜设备TF20,将其用于商业服务,当时这一举动震惊了国内整个结构生物学领域。2020年,公司又为冷冻电镜平台配备了四套高端冷冻电镜设备,包括一套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Titan Krios G4 300kV电镜。

  只要有利于公司业务发展,佰翱得都会“不遗财力”,大胆购入各种科研设备,从晶体结构设备到冷冻电镜设备,无一不体现出佰翱得励志将核心业务做大做强的决心和果敢。

  抢抓机遇 做新药研发的“送水人”

  作为江阴本土传统企业牵手创新团队的典范,目前,佰翱得成功搭建了创新药物研发所必需的四个国际级技术平台,包括蛋白质科学平台、结构生物学平台、体外生物学平台、药物化学和工艺开发平台。在此基础上,佰翱得团队开发出了多项实用创新技术,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

  而依托佰翱得成熟的新药研发平台及强大的技术团队,双良集团旗下的双良生物研发的1.1类国家创新药——第三代EGFR抑制剂C-005新近获得临床试验许可,成为极少数获准进入临床试验的国产第三代抗非小细胞肺癌靶向候选药物,目前已正式进入临床试验。

  此外,佰翱得携手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联合打造的“冷冻电镜创新中心”和“药靶蛋白创新中心”也已经进入建设收尾阶段。“与全球领先制药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可以更快地融入全球的创新生态圈,我们将在未来三年内实现‘千靶万苗’商业计划,建立完善的源头创新药研发服务体系,赋能面向全球的生物科技创新企业,促进国内新药研发的原始创新。”说起企业未来的发展,吴家权信心满满。

  中国的源头创新药研发的春天来了,对佰翱得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只要紧紧跟随国家政策的鼓点,以技术创新作为抢抓政策红利的独家法宝,生物医药产业就是一片蓝海。未来,佰翱得将依托自身技术和人才的顶尖优势,根据不同客户需求,提供“研发+数据分析+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从而为国内外各大药企源头研发助力,为中国的源头创新药研发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贡献一份力量。

  生物医药领域,技术就是话语权。佰翱得深谙其中要义,企业的研发能力和人才储备令人赞叹。事实上,对于江阴的其他产业、企业来说,这都是通用的道理。在新时代发展的新阶段,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只有把技术和人才作为生命线,并持之以恒地对其进行补强,方是长久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