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联锡商 > 锡商闪耀

“吊篮王”谢家学:山水之间创业有成 党外人士担当在肩

时间:2021-10-20 来源: 字体大小:

  谢家学,男,汉族,1973年10月出生,硕士学历,高级工程师,民建会员。现任民建滨湖区三支部副主委,无锡市政协委员、无锡市工商联常委、国家标准升降平台委员会委员,雄宇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行业内称其为吊篮行业高级专家。

  乡下“打工仔”进城 结下“吊篮”情节

  20多年前,年仅19岁的谢家学从四川偏僻的小山村,辗转几千里来到了素有“太湖明珠”之称的无锡,想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当初我的想法很简单,听说这里生意好做,挣钱容易!”然而来到无锡后的谢家学,根本找不到门路,连基本的语言交流都困难,兜里仅有的是东拼西凑的100元钱。做生意,自己既没钱也没人脉。

  于是,他瞄准了一家不需要文凭也不需要“关系”的乡镇企业。一头扎进去,从一个普通工人做起。边学边干、边干边学,一呆就是十来年。直到今天,谢家学依然深深记得当初在无锡风雷五金厂的做“打工仔”的经历。

  得益于自己的善于思考和勤奋上进,同是做铣车工,谢家学却和其他“做一天活儿拿一天工资”,全凭卖苦力赚钱的工友不一样。工作之余,别人都去休闲娱乐,唯独他还在钻研铣床技巧。仅仅用了15天时间,他就把一般人需要花上3个月才能熟练掌握的技巧全部掌握,正式出师了。

  进厂半年后,谢家学被调入“新品车间”,第一次被吊篮这个能在高楼大厦外墙上自由升降的“大家伙”吸引,就此结下不解的“吊篮”情结。

  同时,为了能及时了解国际上其他吊篮产品的技术和现状,本来就不富裕的谢家学仍然毫不犹豫地自费到市图书馆办理了一张图书借阅证,每个星期天他都在图书馆里度过,从那里他了解到国内高空作业吊篮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也让他看到了吊篮产品巨大的市场。

  看准“蓝海”市场商机 攀登吊篮技术高峰

  1998年,工厂开始改制。因为是外地人,谢家学被调到最偏的云南开拓市场。

  “那个地方太穷了,的确不好开展工作。”一年后的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除了抓住机会做大吊篮销售生意之外,谢家学还发现了吊篮租赁市场的商机——把吊篮租赁给建筑商用于外墙施工。谢家学抓住时机,日夜奔波,在4个月的时间里赚了70多万元。

  此战的成功,让不仅谢家学对以后的工作充满了信心,更是发现了吊篮租赁市场的商机。2004年,谢家学果断辞职,创办了无锡雄宇建筑机械有限公司。他把公司的商标定为“雄宇”,取雄踞于楼宇之意。

  为了找市场,谢家学跑遍了全国进行系统的市场调研,听取多方面的要求与建议。最终决定首先从比较简单的高处作业吊篮产品入手。当时,尽管国内高空作业吊篮的企业众多,但由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致使整个产业处于低端。

  一回到无锡,他与几位参股者商量,统一了思路,并快速作出了两方面决策:以租赁带动销售,在确保产品品质,加大营销力度的同时,发展高空作业吊篮出租业务;开展产学研合作,借力科研院所,加速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市场紧缺的高附加值产品,实现高起点发展。

  就这样,雄宇这个曾经的行业“小蚂蚁”渐渐占领了本地吊篮租赁市场70%的份额,市民中心、海岸城、银华大厦、万达文旅城、红星美凯龙、无锡商会大厦……这些项目上都使用了雄宇牌吊篮,“雄宇”也成了吊篮行业的知名品牌。

  目前,雄宇重工集团已经在海外设立了3个服务机构,产品远销俄罗斯、德国、智利、乌拉圭、泰国、越南、新加坡、中东和中国香港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下一步,雄宇重工集团还将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布局东南亚市场。

  致富不忘回馈社会 同心携手“共同富裕”

  如今,身为无锡市的政协委员的谢家学积极参政议政,在政府和群众之间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155路公交车在工业园区设立站点、五湖大道绿波通行、蠡湖大道增加了园区出口,他在有关交通方面的三个提案都被政府采纳。自2015年至2019年期间,谢家学捐赠无锡市爱心助学活动2万元、无锡市百场电影下乡活动5万元、无锡市“同心林”建设植树活动2万元,四川坛神庙村修建公路及路灯6万元、灵山慈善基金举办的“关爱空巢老人”公益活动3万元等等累计30余万元。雄宇集团还踊跃报名参加了“万企帮万村”行动,着重招聘来自贫困家庭的劳动者,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目前已使二百多个家庭摆脱了贫困。

  2020年疫情期间,谢家学再展企业家担当,向无锡山水城管委会捐赠16.8万元用于购买口罩,向给江苏南部商会捐款1万元,购买口罩运送给四川省南部县。同时,向四川省南部县坛神庙村捐赠口罩2000个、无锡市四川商会口罩1500个。2020年5月,向南部县太华小学建设捐赠5万元。2020年9月向青海民和社区卫生院建设项目定向捐款10万元。2021年参与地方慈善捐款2万元,通过民建无锡市委捐款10万元助力河北丰宁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