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联企业 > 民企风采

飞慕生物:用生物技术引领“厕所革命”

时间:2021-10-20 来源: 字体大小:

  谈起传统式公共厕所,很多人会跟“捏着鼻子进来,捂着鼻子出去”联系在一起。小公厕事关大民生,小小的“方便”之地,也是一座城市管理的细节体现。在国家大力推行“厕所革命”的大背景下,公共场所是否实现安全卫生成了人们关注的问题。

  江苏飞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应运而生。自2014年成立起飞慕就致力于智能型、生态型公共卫生间领域的研发和经营,用生物技术引领“厕所革命”,是全球第一家专门从事公共卫生间自动化保洁设备研发制造和公共卫生间运维的企业,在推动厕所智能化的同时助力国家公共卫生领域的发展,让公厕与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相得益彰。

  技术为先  打造创新新极点

  凭借董事长史春龙20多年的微生物学研究经历和在卫生行业的从业经历,飞慕生物在成立短短几年间便一跃成为国内“公共卫生间品牌输出领军企业”,同时也是该行业内的隐形“独角兽”。

  技术是推动飞慕不断做强做大的核心因子,以人才为核心集聚创新要素,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企业共有员工120余人,包括生物学、建筑学、环保、电子信息化等十多个专业领域的专家。飞慕的多专业技术融合能力和对行业的深刻理解,造就了全场景全产业链的公共卫生间建设能力。

  史春龙团队研发的T—box静态发泡技术,是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小、效率最高的超细泡沫发生装置。该装置通过高压将空气和水混合,同时加入少量减小水张力的表面活性成分,从而产生超细泡沫。

  “厕所革命”不仅仅需要更新洁具,更重要的是进行全产业链的革命。飞慕泡洗式洁具因节水、隔菌、隔味的技术特点,解决了冲水难、气味大等问题,但史春龙并不满足于此,在他看来,这只是“厕所革命”的第一步,“一个充满人性的艺术品、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工厂、一个大型智能保洁机器”才是终极目标。

  经过3年的设计和探索,2020年,尤为吸人眼球的黑科技产品——科赫自动保洁机器人诞生了,这是一款专门用于公共厕所保洁的机器人产品。该机器人采用自主开发的软件算法,并具备特殊环境适应部件技术。在公厕运维中投入该防疫型、智慧型自动保洁设备,可最大程度地降低公厕传播病毒的风险,实现保洁工作标准化和自动化,极大地降低保洁人员的劳动强度并改善工作环境。史春龙介绍,此机器人产品已经在江苏、浙江等地接连投入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飞慕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中,还有一款自主研发的科赫晕倒检测系统。该系统采用视觉识别或光电识别方式,用算法软件判断厕间内人的状态,及时发送报警信息,确保隐私空间下的人身安全,为抢救争取宝贵的“第一时间”。

  截至目前,飞慕已拥有1项国际PCT专利、8项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产品通过CQC中国节水认证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绿色理念  缔造生态新体系

  作为行业龙头,在解决创业初期的生存需要后,飞慕又将目光投向了从生态角度着手的节能减排上,立志做“室内生态+室外生态”双生态的探索者和缔造者,助力城市的“零碳”公共机构建设。以此为出发点,飞慕打造的公共卫生间俨然已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工厂,这样的“工厂”正陆续在江浙沪等地铺开。

  在史春龙看来,完美的公共卫生间不应是一堆设备的堆砌,而应是机械设计和建筑一体化,具备优秀的核心设计和核心设备,整个系统能够实现智能化监管和运行。以此为基础,实现对厕所废物的后续无害化处理,是体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不仅具备丰厚的经济效益,更能够实现更为长远的社会效益。

  据史春龙估算,仅国内35万座公共卫生间,每年排放的有效尿素量就高达130万吨,磷钾成分80万吨,如果能就近将其转化为有机肥,可直接减少420万吨标准煤的消耗。因此,他带领团队不断攻关,利用固体发酵技术对便污进行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在无需花大量资金建设管网的情况下,把排泄物直接转化成商品级有机肥。

  和普通有机肥相比,飞慕的这些“工厂”生产的有机肥有机质含量高出两倍,对提高土壤地力有更好的效果。类似这样的有机肥,一个大型公共卫生间每年可产生120吨,可解决周边600亩农田的用肥需求。

  目前,飞慕的这一产品有效解决了众多无排污管网的公共厕所便污处理难题,实现便污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扎实推进“小厕所”里的“大民生”。

  创效未来  助力城市新发展

  目前,随着“厕所革命”的持续推进,景区百亿级的厕所市场带动了城市建设、道路交通、新农村厕所领域的千亿级产业,更是促进了万亿级旅游产业的发展。面对这一市场蓝海,飞慕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始终没有放弃思维创新、理念创新,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实现企业与城市共生共荣的战略目标。

  就江阴而言,步行街的老厕所曾经被周边商户视为“眼中钉”:开窗,周边商户投诉;不开窗,气味实在难闻。2017年,江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决定采用飞慕的产品,既节水又除味,切实提升了公共场所的服务品质,为百姓称道。

  此外,飞慕生物还参与制定了上海市《医院厕所服务规范》,提出了开创高净卫生间新定义。更值得一提的是,飞慕利用泡沫的充盈特性阻断气溶胶,从而阻断病原传播的技术,在2020年获得了科技部第九届创新大赛新冠疫情防控赛的优胜项目奖。

  截至目前,飞慕开发的产品已遍布旅游景区、医院、学校、市容环卫、高端餐饮企业和大型商场,在江苏、上海、浙江、安徽、广东、江西、新疆等地建成400多个高等级公共卫生间项目。该企业也因此成功地从公共卫生间建设端迈向了服务端,逐渐成长为一家专注于科技人文一体化设计建设的前沿卫生间整体方案和核心技术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