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桥总商会:百年党史催奋进 商会发展谱新篇

时间:2021-12-01 来源: 字体大小: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是全体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无锡市惠山区钱桥总商会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商会从党发展壮大的历史中汲取养分和智慧。

  红色支部联建,建强战斗堡垒。

  一是为加强党建对会建的引领,大力促进行业气体协会与钱桥总商会建立联合党支部,完成商会党支部的全覆盖。二是积极组建党建联盟,倡导钱桥总商会、钱桥商会、藕塘商会、行业气体协会实行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发展共商、优势互补,搭建“共享式”学习平台,持续优化“商会+党建”模式,引导商会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5次。三是街道党委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加强与非公经济人士的沟通交流,深化合作。

  二、红色教育引领,上好思想之弦。

  一是突出重点抓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各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学习教育显实效”的原则,在商会全体企业中掀起学习热潮。通过支部微信公众号群推送党史故事、分享党史知识、交流心得体会,方便商会企业职工随时随地就能听到党史声音、学习红色文化;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等党史答题平台等教育资源优势,将学习内容从书本延伸到手机,现已成为商会企业职工党史学习教育的“掌中宝”“加油站”,使党史学习教育与商会企业职工生活更密切,更贴近。三是结合支部活动学。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商会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建联盟优势,通过龙头企业带学等形式,引导各商会企业党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

  三、红色活动多样,激发商会能量。

  一是创新学习形式,走进商会企业中深入开展宣讲,精心组织商会企业参与“百年华诞共学史”、“庆党百年,知史爱党”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充分用好周边党史资源、红色基地,灵活运用各类学习载体,广泛宣传我们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优良传统。二是开展“‘红色安全帽’商会企业共同体”项目,有效发挥党建在生产经营方面的引领作用。三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增强为会员企业服务的能力,开展“我为会员企业做实事”活动,聚焦商会企业烦心事、忧心事,靠前服务,协商解决工业废水处理价格问题,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商会企业解难、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大力推进商会企业家参与社区民主议事,结合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工作,倾听民声民意。四是发出“学好党史守初心、立足岗位办实事”的倡议,深化“共联共享共建共促”,先后开展了“亮身份,做表率”、“和谐文明,邻里互助”等行动,共绘红色同心圆。组织商会企业党员职工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服务群众相关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先后多次组织党员职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建设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创城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营造了人人共建文明城的浓厚氛围。五是通过“善义学”品牌建设,进一步凝聚商会力量。商会全年举办多场爱心活动,以小组为单位成立5个爱心基金会,2家商会企业参加“关爱●圆梦”勤工助学活动,为贫困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走访慰问街道5个隔离点以及锡宜高速道口,送去水果等防暑降温物资,共计40箱,价值2万元;引导商会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参与国家级扶贫项目采购52560元,省级扶贫项目采购54000元,助力青海消费扶贫26万元;非公经济人士代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参与核酸演练;苏嘉集团向东西协作项目专项捐赠10万元,向无锡市红十字会定向捐赠50万元。

  钱桥商会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引导商会会员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同时,以红色引领为主线,搭建服务桥梁载体,强化商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核心,坚持促进商会党建、会建有机统筹、深度融合,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服务钱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永不熄灭的“红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