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联锡商 > 锡商闪耀

在时代浪潮中始终把握主动权的民营企业家 ——无锡刘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伯荣、总经理钱玉萍

时间:2022-05-19 来源: 字体大小:

  “祝我们生日快乐!”一场特殊的生日会正在无锡刘潭服装有限公司内进行。1992年,改革的春风吹向神州大地,也吹进了无锡这座工商名城。此时的钱伯荣、钱玉萍兄妹萌生了要抢抓时代机遇,自己创办企业的想法,1992年6月无锡刘潭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一路走来,到今年正好是30年头。

  打破桎梏,主动走出传统企业舒适圈

  纺织业在水运发达的江南地区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刘潭集团发源于刘潭服装,也一直把服装业作为集团的核心产业。为了完善硬件设施的自动化和数据化水平,早在2000年,刘潭服装就引进了世界先进服装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生产执行管理系统(MES)、CAD/CAM设备和系统,随后又引入隧道式智能整烫系统、智能裁剪、模板式智能生产单元、数据化管理定制流水线等核心技术与设备。2019年,启动新一轮工业物联网和智能化改造,利用硬件跟踪技术(如RFID)、视觉识别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进一步解决生产中瓶颈环节(如后整、包装、储运)的效率提升问题。同年,斥资5000万于集团总部园区建造的总部信息化综合大楼投入运行,刘潭服装完成了客户服务、研发、生产、贸易、管理信息大数据系统的升级改造,整合打通企业内部和外部使用的各个信息系统模块,实现销售数据和生产数据的统一采集、运行、交互、分析和反馈,为企业逐步从低端劳动密集型向高端数据化、智能化制造业转型奠定了基础。

  企业的经营走上正轨后,刘潭集团和刘潭服装逐步分离,刘潭集团由哥哥钱伯荣负责,开始了对外投资等其他业务,刘潭服装由妹妹钱玉萍负责,坚守服装产业主阵地。2004年,在钱伯荣的布局下,刘潭集团先后投资了房地产开发、金融(典当和资产管理)、产业园区开发、新型制造业、互联网软件、数据科技、健康医疗、教育等行业领域,与多家知名资本对接合作,投入近百个项目,其中股权项目超过20个。目前,刘潭集团旗下共有十多家境内外实体企业,形成了服装生产贸易、健康医药、金融投资三大板块产业布局,构建了以无锡为核心的集团总部经济投资与管理架构。

  互联网时代给传统的服装企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带来巨大发展机遇,钱氏兄妹选择主动拥抱“互联网+”这一国家战略,实现企业的转型。2015年刘潭服装成立了电子商务部和互联网品牌部,以实体企业+品牌+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模式进行运作,2017年电子商务部门实现订单营业额8000万。之前的刘潭服装主要从事来料加工,为“MUJI”、“Burberry”等国际知名品牌服务,没有自己的品牌产品,导致企业处于产业链上较低的位置。“我的梦想就是,未来把我所有品种的产品,都做成有影响力的网络品牌!”钱玉萍说。2018年,钱玉萍被评为“江苏省优秀企业家”,刘潭服装也开启了自有品牌IWISH KIDS (爱为诗)的建设之路,并于2021年依托“互联网+”拿下了销售近1000万的好成绩。

  审时度势,主动应对国际竞争环境考验

  生于普通人家,学历不高的钱氏兄妹从来没有放弃学习。从刚开始的学习缝纫技术,到后来的公司管理、国际贸易、企业转型,他们相信只要肯学肯做,就能排除万难。“董事长让我管理公司的时候,我对国际贸易完全是不懂的,不懂就要学,那时候每天下了班我都要学到深夜,工作间隙的碎片化时间也都在学习。”钱玉萍深知学习和走出去的重要性,“后来儿子跟我说要去日内瓦学习金融管理,我们都非常支持。”当儿子冯君毅从日内瓦学成归国后,正是刘潭集团准备开拓海外市场的时候。2006年,刘潭服装驻香港办事处正式成立,儿子冯君毅作为第五分公司总经理,负责欧美出口外贸服装业务。香港成为了公司开拓欧美市场的重要窗口,刘潭集团不再固守国内客户和市场,开始尝试走出去。

  近年来,尽管外贸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钱氏兄妹和公司高层始终坚定信心、审时度势、提早谋划,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给服装企业带来的影响,克服了原材料上涨及劳动力市场紧张等重重困难,并将生产基地拓展到江苏泗洪、安徽亳州。2013年“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提出后,钱氏兄妹敏锐地感知到了这一重要机遇,经过缜密的考察后,最终决定在柬埔寨首都金边3号路51公路处开设海外生产基地。面对无厂房、无设备、无技术工人等诸多困难,钱玉萍频繁来往于中柬两国之间,争取多方支持,先后组织20余名企业骨干赴海外参与建设和管理,动员输送50余名技术女工到柬工作,并负责当地员工的上岗培训。至2020年底,柬埔寨的工厂为当地3000多人提供工作岗位,极大推动了当地居民就业及经济发展。2021年,很多同行的经营陷入困境,刘潭服装却逆势而上,销售额达到3.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

  为维护境外劳务人员的权益保障,她先后为工作人员办理境外保险、柬埔寨劳工证、居住证及工作签证等,同时为赴柬的中方管理人员提供每年14天带薪休假,由公司承担正常休假人员往返机票费用。两会期间,钱玉萍以区人大代表身份提出的《关于建立完善参与“一带一路”企业外派员工相关福利保障的建议》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不忘初心,主动承担民营企业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1987年入党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钱伯荣始终把企业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目前刘潭集团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35名,全部是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及业务骨干。

  作为党员,钱氏兄妹始终心系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倾心社会公益事业。他们关注孤寡老人冷暖,经常在百忙中挤出时间走访敬老院,并与社区签订志愿服务协议,深入到老人家中嘘寒问暖,为他们送去一些生活必需品;他们还经常带领刘潭服装志愿者团队走入儿童福利院,开展爱心活动,为孩子们送去衣物用品,用行动和语言鼓励、关爱她们。值得一提的是,刘潭集团一直致力于柬埔寨当地的慈善事业,公司定期携带“米面粮油”赴周边村落进行慰问,这一举动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称赞。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外贸出口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刘潭服装也没能幸免,但钱玉萍坚持不裁员、不降薪,亲自带队组建公司防疫工作小组。在全国上下紧缺防疫物资的关键时刻,刘潭服装在政府的支持下,火速成立了新东方医用科技公司,率先复工复产、马力全开,加急生产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免费供应市、区、街道等防疫部门,并第一时间将防疫物资捐赠给无锡市对口支援城市黄石,先后为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口罩50万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钱氏兄妹代表用火速展示了企业家的责任担当,用热血树起了党员的先锋旗帜。

  30年风起云涌,不管国内、国际环境如何波诡云谲,刘潭集团始终以昂扬的姿态直面危机和挑战,不断拓展自己的事业版图。经过多年的努力,刘潭服装有限公司成为江苏省生产出口服装的重点企业,名列江苏省服装行业五十强、中国服装行业百强及历届无锡市十佳民营企业。钱伯荣、钱玉萍兄妹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勇担社会责任,向世人展示着锡商开拓进取、爱国爱党的精神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