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联工商联 > 市县区工商联

锡山区工商联(总商会)召开五届 二次主席(会长)会议

时间:2022-09-27 来源: 字体大小:

  9月23日,锡山区工商联(总商会)五届二次主席(会长)会议在区工商联副主席单位翠竹苑大酒店召开。会议同时邀请了锡山区生态环境局有关领导参加。锡山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张爱军部长,锡山区政府陆晓波副区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史锡联主持。

  会上,审议了《锡山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轮值制度(征求意见稿)》,讨论了相关人事调整事项,拟增补三名企业家为区总商会副会长候选人,通报了前期成立锡山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的相关准备情况。区生态环境局向企业介绍了锡山区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情况,对企业如何更好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履行环保义务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参会企业家从自身生产经营实践出发,介绍了企业在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转型升级等各方面所做的努力,同时针对环评审批、固废处置,规范第三方单位服务行为、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等方面向生态环境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区生态环境局华星局长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并对企业家的问题一一作了恳切解答。与会人员还围绕政府部门如何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扶持产业发展、拓展市场、吸引人才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在听取企业的发言后,陆晓波对参会企业在当前宏观形势严峻复杂、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能够始终坚定发展信心,克服各类困难,全力保订单、稳生产、拓市场,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了感谢,对区工商联始终加强制度建设、注重新生代青年企业家培养的做法表示了肯定。陆晓波强调,希望企业家要把握发展形势,坚定信心决心,积极用好用足各级政策扶持措施,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相关职能部门要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及时收集反馈企业需求,加大为企服务力度,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帮企业解难、助企业发展,做到“有事必到,无事不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最后,张爱军对参会企业防疫生产“两手抓”,积极履职尽责、彰显社会责任担当,助力锡山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了感谢。他表示企业想什么就要做什么。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要体谅和懂得企业家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的不易。要用心用情、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型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企业家需要什么就要提供什么。要推动政府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创新,要把服务企业与推进技术改造、数字化转型、专精特新发展、模式创新及业态创新等有机结合起来,帮助企业练好内功、提升竞争力。他要求区工商联要搭建好政企沟通的桥梁纽带,准确把握新时代工商联工作“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核心问题,并对下阶段做好工商联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发挥职能作用,营造优质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要求,始终将建设一支高素质、有担当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作为工作目标,要深入调研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把企业家的呼声传递出来,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二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凝聚思想共识。要把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方针坚决贯彻下去,把民营经济人士智慧力量更好凝聚起来,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加各级工商联组织的有关会议和活动,共同参与到工商联的管理和工作中来,在促进“两个健康”上打造新亮点,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再上新台阶。三要强化主动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效能。要强化沟通服务,广泛搭建政企交流平台,全面增强工作合力,要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不断营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发挥工商联平台载体作用,让企业家在工商联工作中站前台、唱主角、作表率。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还前往滨湖区参观了卓胜微电子、信捷电气两家上市企业,通过实地听取公司介绍和参观公司展台展品进一步加深了企业家对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转型升级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