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联工商联 > 市县区工商联

多元解纷 助企纾困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商会商事调解工作深入推进

时间:2022-09-30 来源: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司法部《关于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充分发挥基层商会组织优势和调解优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9月29日下午,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以及区工商联联合召开商会商事调解工作交流推进会。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新吴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伟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工商联主席黄家传,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一勤,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杜斌出席活动。新吴区民营企业家代表,区法院、司法局相关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工商联机关全体人员以及街道统战条线、司法所和基层商协会负责人一同参加活动。

  会议指出,推进商会商事调解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紧密结合新形势下民企纠纷数量多、司法诉讼时间长、解决矛盾成本高等问题的有效探索。并就下步在全区推动商会商事调解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持续深化探索,完善制度机制。基层商会要充分发挥在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建设方面的独特优势,着力将商事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源头,助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二是全面复制推广,形成群雁效应。各街道商会要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主动作为,用高标准、高速度、高质量来增强商事调解的质量效益。三是强化体系建设,打造新吴品牌。要认真总结法企协作和“百所帮千企”活动成果、提炼工作经验、形成特色品牌。努力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动、商企互动,点、线、面、体,多维度同频共振的“好格局”。